Monday 7 August 2023

2023年中越之旅——会安古镇

 


离开了顺化,我们的下一站是会安。从顺化前往会安,会路经岘港,巴士司机选择路经隧道,隧道长约6.28公里。巴士进入了岘港市区,再从岘港到会安。我们必须在下午四点之前抵达酒店,因为过了下午四点,巴士就不被允许进入小路。

我们抵达酒店后,马上把行李房在客房,然后到大厅集合。会安是一个古城,也被作为文化遗产,列入《世界遗产名录》。在占婆王国时期,会安曾是一座港口,发展到16世纪,这里演变成一个东南亚最重要的贸易交流中心。




我看到这里的几条主要公路,都是比较狭窄,来来往往的摩托和汽车特别多,还不时看到人们骑着自行车到处去。导游带领我们越过繁忙的马路,然后走到会安古宅和日本廊桥。要进入古宅的时候,导游帮我们购买入门票。从这里走进去,只有人行道,或是当地人骑着摩托。在古宅前,可以看到当地人坐在屋前或是空地,然后喝着一杯茶闲聊,有的坐在店铺外,边聊天,边做生意,也挺悠闲的。




这条小路,两旁都是古宅,有的已经作为店铺,还可以看到庙宇。导游带着我们来到一间日本展示之家,我们可以上楼参观,楼下还有售卖当地人的丝巾。许多游客走到楼上,是一道狭窄又斜的楼梯,楼上还是古老的摆设,摆放了桌椅,墙上还挂着了一些旧照片。走到骑楼,还可以看到楼下的店铺和行人。

离开了古宅,前面会经过日本廊桥,不过现在还在进行维修工作,被围墙围起来了。再前走,感觉到这里越来越热闹了,前面就是会安河。一条小桥衔接两边的古宅,让河边两旁的人们可以越过小河。河道两旁的古宅,显出了早期会安古镇的繁华,这里的建筑也具有中国和日本特色。我们走到河边,站在桥上,看到河面上的停泊了许多船只。



导游带领我们参观附近的广肇会馆,导游说早期的华人来到这里经商,也组织各自的会馆以照顾各族群的利益。会馆里可以看到许多有关的史记,还有膜拜的神像,导游还介绍了有关的会馆的历史。




离开了会馆,我们越过小桥。前面就是夜市,还有附近也有许多餐馆。导游向我们讲解适合的餐馆,还有回去酒店的路线,然后告知我们可以自由活动了。我们先到夜市走走,夜市售卖当地特色的灯笼、衣服、纪念品、道地食物等等,不过,我们都不走了,就到附近的餐馆用餐。

晚餐后,我们走出餐馆,天色已暗,只看到附近都是亮起了许多灯笼和街灯,路上都是行人,非常拥挤了。河面上的小船载了游客,让游客在河里放水灯。这里吸引了许多当地人和游客,大家都纷纷拿起相机拍摄,当然也包括我。


由于太多人了,我们也不走了,就走回酒店,想要找个地方喝咖啡,可是却找不到适合的咖啡厅,只好作罢。我们回到酒店,在大厅喝瓶啤酒,聊聊天。而我,选择借酒店的自行车,酒店的自行车是免费的。我骑着自行车,路经古宅入口处,然后来到一道桥,这就是刚才的会安古镇。河道两旁都摆了许多小凳子,让顾客可以边喝茶,或是喝啤酒,吃个小吃,聊聊天,非常舒服。

我沿着河道骑去,绕了一圈,又骑回酒店了。会安古筝的夜晚,亮起了灯,还有河面的小船,亮起灯笼,河面上的水灯,也照亮了整个小镇,显示了古镇热闹的一面。我打算明天一早,再骑着自行车到古镇去。




这里的天空很早就亮起来了,我借了一辆自行车,然后骑到古镇去。早上的会安路上,不见很多人,只有三三两两的摩托。我过了小桥,来到古镇的住在,早上的会安很舒服。这里的人很早就在河边做早操。路过的时候,还看到有人在办丧事,不过当地人也不在乎,就在附近继续晨操。我沿着河道骑去,这里的路很好骑,不过必须小心,因为交通工具的行驶方向是相反的。

我骑到了昨晚的古镇,又过了小桥。早上的古镇已经不见人潮,看到的是当地人在运动,还有在路边,坐在小凳子上吃早餐的人。我继续骑去,古镇的店铺都关着门,只看到一些游客骑着自行车,很悠闲地骑在小路上,有的游客还有摄影师的陪同下,找了几个特色的地点,摆了好几个姿势让摄影师拍照。


早上的古镇,还有停泊在河边的小船,再前去就是菜市。河边停泊了许多船只,这里都是比较大艘的船只,还可以看到船上可以用餐。船夫还叫住了我,问我要不要搭船,当然我拒绝了。

我掉头而走,骑到小巷里,看到了都是古宅,拍了许多照片,也看到许多游客不断地在小巷里拍照,有的还换了衣服拍照,就好像导游说的,游客带了好几套衣服,还可以到附近的厕所换衣,然后再继续拍照。

早上的古宅,昨天参观的古庙,还关着门,两旁的店铺,也是关着门,不过,还是可以不停地听到摩托的鸣笛声,来来去去的摩托,感觉干扰了附近人家的美梦,因为时间还早。在古宅前,还是可以看到摆路边摊的小贩,卖的是当地的早餐,人们就是很随意地在五脚基,坐在凳子上吃早餐。




我离开了古宅,走到大路,这里就比较繁忙,摩托也越来越多了,附近的餐馆也开始营业了,路边的小摊贩也开始忙碌了。还看到路边都摆满了小凳子和小桌子,让人们吃早餐。我骑着自行车,停在路边的小摊子,点了道地的面食。摊主很客气,虽然言语不同,不过我就是指着要点的面食,摊主把面条、肉片、鱼片放在碗中,然后再盛满了热腾腾的汤,价格25万越南盾。男摊主看我拿着相机,还叫替他的摊位拍照。


我填饱了肚子,继续路程,路经一间学校,还写了中文字体。学校前有篮球场,可是附近也有小摊贩,应该是售卖早餐的,或许这里的学校就是会腾出一个地方,让当地人吃早餐。从大路骑去,很快就到了酒店。

2023 会安照片库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2019年富国岛总结

五天四夜的富国岛之旅结束了,到国外旅行,看到的他国人民的生活常态,其实是一种不错的体验。越南近年是许多人都会去的一个国家,在旅游业这一块,他们也做得不错。亚航开启富国岛的航线,让更多国人可以到这一座小岛游览。当初选择富国岛,也是因为有直航,带孩子去旅游就比较方便。 来到这里,感觉...